RO逆滲透小常識
  在一容器內以半透膜將之隔成兩側,一方加入可溶性鹽類後,因鹽水之化學式較清水低,故清水一側會產生滲透流通過膜面,進入水溶液,直到膜兩側化學式達到平衡狀態。  
在兩側化學勢未達到平衡之前在鹽水一方,漸漸實施壓力,至前述所稱之滲透,暫時停止,此時所測得之壓力,稱為清水對鹽水的滲透壓,若繼續加大鹽水方的壓力,則鹽水的化學式高於清水,並促成滲透流,流向清水側這種現象,稱為逆滲透。
  
  在市面上看到的逆滲透RO機,應用於過濾水時,並非如上述一樣為靜態的液面,市面上大多數的逆滲透RO機,是利用高壓泵浦,抽取經"前置濾棉",過濾後,肉眼看不到雜質的水,再以活性碳,將肉眼看不到的氯及微生物去除(吸附),然後才進入RO膜處理,在RO膜濾淨的過程中,為了取得大於滲透壓的壓力,於是在廢水口端加上一限流閥。逆滲透管內的壓力自然就升高,有些水就滲透過RO膜,而從淨水口流出以供取用,然後對於那些來不及滲透過RO膜而從限流閥排掉的水就是RO機製造者所稱的廢水。(如圖一)(在實際運用的技術上有一個現象.廢水愈少RO 膜壽命就會愈短)

  
RO膜、高壓泵浦、前置濾心、儲水桶,是RO淨水機重要元件,其特性敘述如下:

RO膜是逆滲透淨水機的最重要元件也是最脆弱的元件, RO機的其它各部元件組成也都只是為了讓RO膜能順利的工作及延長RO膜壽命而設計的,因為RO膜是精密過濾元件,因此一些不溶於水且目視可見的雜質容易刮傷RO膜,所以才會設置可拋棄式”前置濾棉”及”前置活性碳”,來阻絕目視可見的雜質及有機物,其中又以”前置濾棉”最為麻煩,它不像活性碳可以融入泥土作為肥料,它無法回收(因為太髒),又不腐爛,只能送進焚化爐,是增加碳排放量環境污染的原兇之一。

高壓泵浦是為了增加水對RO膜滲透壓力而設置的,但它常因為使用者不常更換前置濾棉致濾棉阻塞(因為太髒)及淨水需加壓注入”廚下型儲水桶”(俗稱壓力桶)而易損壞,因為RO造水速度很慢,若無儲水桶,倒一公升水可能需耗時十分鐘,但若將RO機造的水先儲存在儲水桶,則倒一公升水只需耗時20秒,而廚下型儲水桶(俗稱壓力桶),除了儲存水以外,最主要功能是將水由廚下擠向廚櫃台面上的鵝頸出水口,它的構造 (如圖二)所示, 其作動原理如下:

當高壓泵浦對RO膜施加滲透壓力時,同時也會把淨水逼進RO桶內的橡膠水袋,在淨水進入橡膠水袋後會將橡膠水袋撐大,而儲水桶下方空氣室空間會變小, 因空氣室是密閉的,空氣又無法外流,所以空氣室就會像輪胎加了氣一樣產生了壓力,作用在橡膠水袋,使得水有往上流的動能,也因為淨水利用高壓泵浦的壓力進入廚下型儲水桶(俗稱壓力桶),所以儲水愈多高壓泵浦愈吃力,久而久之高壓泵浦就容易故障,而廚下型儲水桶(俗稱壓力桶)用了一段時間也會像輪胎一樣有胎壓不足的現象,這時鵝頸出水量就會變小,這是廚下型儲水桶(俗稱壓力桶)呈現故障現象。

  松湧桌上型RO機,它不用廚下型儲水桶(俗稱壓力桶),因此高壓泵浦故障會更少。

 

一.本機特點:
  • 本機第一道PP棉第二道活性碳均為拋棄式,請定期更換。
  • 本機會發出警告聲告知更換濾心,水源濁度不同,濾心的使用期限也會不同, 若發出警報聲還不更換,將會停止造水。
  • (滿一年雖未發出警告聲,但還是建議更換較好)
  • 本機是採RO逆滲透膜過濾,可有效濾除水中重金屬、自來水中餘氯….等有毒物質。
  • 若有煮沸需求也不產生茶垢
  • 安裝容易,可DIY自己安裝

 

點我回產品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