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齡40年以上 內線可能是鉛管

〔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

全台鉛管 估約數萬公里

  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國內的配水管(外線)已經全部淘汰掉鉛管、改用塑膠管;但老舊的用戶給水管(內線)可能還存在舊有的鉛管,不過由於內線屬用戶設備,水公司無權拆除更新,可能得靠用戶自行找水電行汰換。

  水公司坦言,登記有案的汰換管線都屬於外線,無法得知還有多少老舊房舍仍繼續使用鉛管;水公司表示,如果屋齡已有四、五十年之久,內線就可能是鉛管,建議用戶可將自來水送去衛生署等單位檢測水質,及早更換管線。

外管汰換預算 今年起加倍

  目前國內規定,自來水中不得含有超過○點○五ppm的鉛,環保署並正在研擬二○一三年時,將標準提高為○點○一ppm。

  水公司強調,全國自來水經檢測後發現,鉛含量均遠低於○點○一ppm的標準。

  此外,從今年起,汰換老舊管線的預算都會加倍,以達到國際自來水協會中規定的每年汰換率至少一點五%的建議值。 水公司表示,今年度已編列了二十億元汰換管線預算,後續還會再追加十億元,九十八年度預算為五十億元,可達到一點五%的汰換率;九十九年及一百年則是每年各編列六十八億元預算,屆時管線汰換率將可望達到二%。

點我回產品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