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燈小常識
  

在以前我們的長輩們,都會將家裡的棉被衣服寢具在陰冷的雨天過後,拿出來曬太陽,其實這就是一種利用太陽光線中的紫外線殺菌的動作。

  紫外線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光波(簡稱為UV),存在於光譜紫色端的外側,故稱紫外線,它是看不見的光波,依據波長被分為A,B,C-三種波段,其中C波段為最有效的殺菌波段,在240~260nm之間,波段中最強的約在253.7nm。

  紫外線之所以能殺菌主要是作用於微生物的核酸氧核醣核酸(DNA)核醣核酸(RNA)等。

  依據消毒殺菌技術標準的指導每一種微生物都有其特定的死亡劑量標準,其劑量是照射強度與照射時間的乘積jk(殺菌劑量)=I(照射強度)*T(照射時間)。

  人造紫外線是靠著水蒸汽放電激發出253.7nm,其對細菌有強大的殺傷力,對人體也有一定的傷害,尤其是眼睛,因此在任何時候都不可用眼睛直視點亮著的紫外線燈管,以避免眼角膜受傷害,若萬一必須要看時,請戴眼鏡或非石英玻璃之透光物品防護,而人造紫外線燈有分為可產生臭氧之紫外線燈及不產生臭氧之紫外線燈,前者可做為O3臭氧機的觸媒,後者為飲用水殺菌用。

  以紫外線燈做為飲用水殺菌最主要考量的是,它是否能殺菌完全,以透光率達98%的玻璃都還會對紫外線燈波長造成干擾,因此水中的雜質(礦物質)當然也是紫外線燈能否殺菌完全的關鍵,以淨水器加裝紫外線燈為例,水中總固體溶質(或礦物質),以TDS測量不超過50為最佳,否則容易遮蔽UV紫外線,降低殺菌能力,所以UV紫外線燈安裝在RO逆滲透純水機上,會比安裝在不是RO逆滲透的淨水器上,殺菌更徹底,生飲更安全,也比飲水機的溫開水更無菌。

  松湧桌上型RO生飲機雖也在出水龍頭前加裝紫外線燈殺菌器但是是配屬專用的紫外線燈殺菌器因此流速及殺菌能力都是經過計算,所以可以符合出水無菌的要求,且因紫外線燈殺菌器體積小,若久未取用,第一個使用者即使只倒半杯水依然不會燙嘴。

點我回產品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