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淨水器 官員學者意見不一
裝淨水器 官員學者意見不一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專家學者認為,民眾喝乾淨安全的水就好了,如要補充微量元素,從五穀雜糧、蔬果中攝取即可。至於家裡的自來水是否應加裝淨水器,環保署說,自來水很安全不必裝,學者卻認為,以台灣的水質,還是加裝比較好。
   
環署稱自來水很安全

  一天要喝多少水?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要看排尿的情形,正常人每天應排一千五百西西尿液,一天約解尿五到七次,如果低於此,就應多喝水,至於有結石、高尿酸血症者則應解尿七到十次;不過,有水腫、腎臟病併發水腫、心臟衰竭、肝硬化者則喝水要小心,但通常「水中毒」較常發生在精神疾病患者。

  台灣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與彰化師大化學系教授胡景翰都認為,如果要長期飲用自來水,最好還是加裝淨水處理設備。

  吳家誠說,上週消基會發布自來水的抽檢結果,即使在水質最好的台北市,仍檢出重金屬,雖未超出標準,但仍有風險。

學者指管線老舊 抽檢未必準

  環保署則建議,自來水每天抽檢,品管相當嚴格,比喝市面上的包裝水、礦泉水來得好,喝自來水既環保又節能。

  不過,林杰樑說,環保署抽檢都是在自來水廠的出水口,但國內的自來水管線老舊,還有不少是日治時代留下來的鉛管,因此在輸送過程中,有很多變異因素,環保署應到家戶抽檢,才能真正反映水質。

  至於是否加裝淨水器?林杰樑認為要視各地水質而定,如要去除有機毒物則應裝「活性炭」,若是減少無機的毒物則裝「逆滲透」,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定期更換濾心。

點我回產品總覽